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

擴大你的中脈( Expanding Your Sushumna Nadi)



-------擴大你的中脈( Expanding Your Sushumna Nadi)-------


中脈(Sushumna Nadi) 是人的軸心(axis),人必須處在這軸心,不論是偏向右()或偏向左()皆有可能招致毀滅。
霎哈嘉裏,我並不是從你的面貌來認識你,而是從你的輪穴(chakras)及中脈 ! 如果你擁有一個有深度(deep)的中脈,我就知道你是一個有深度的人。如果你的中脈十分膚淺(superficial),那麼我就知道你是一個膚淺的人。縱使你裝得十分親切, 好像知道許多霎哈嘉的知識,我從你的中脈仍是知道你的深度有多少! 中脈的深度是比其他任何事情更值得你的關心。

 
或許有些人會問:母親,每一個人的中脈不是都是一樣嗎?怎麼會有深淺不同呢? 

事實是如此:人體内的中脈是猶如紙張一般,捲成了三圈半,最内層是梵脈(Brahma Nadi, 註一), 這梵脈非常細小,只有如髮絲般的昆達里尼(Kundalini )可以穿過。一個有深度的人,他的梵脈的孔徑比較大,而包裹梵脈的外層(即外圍兩條)則比較薄,膚淺的人則是相反。當你來參加我的普祭時,我即是在擴大你的中脈(梵脈),但是這效果只是暫時的,要維持這種效果仍必須靠你自己------在家、在集體内靜坐。每一個人都必須嚴肅來看待靜坐,靜坐是你對神的祈禱,是對神的普祭,必須以一種敬畏之心(reverence)來進行,敬畏之心是你能否成就的關鍵。你必須敬重自己、敬重他人。首先你應該敬重你自己的人生,"我這一生在做什麼呢?" ; "我浪費我的生命在那裏呢?" ; "為什麼我會如此浪費生命呢?" ; "為什麼我不能更精進呢?" ; "我這一生的目的是什麼呢?" ; "我是否朝此目標前進呢?"。唯有嚴肅面對自己的生命,你才可能更精進、更有深度。


你可以一天不吃飯、一天不睡覺,但你不能一天不靜坐。唯有透過靜坐,你才可以把你的中脈阻塞緊縮的部分逐步擴大。當你的中脈逐漸地擴大時,你首先會發覺自己不再那麼在乎身體的舒適,不再那麼在乎一些外在物質的東西,你會慢慢超越這些羈絆,你的注意力逐漸地移向内在(而非外物),此時你的中脈又會更進一步擴大。



註一:中脈、左脈和右脈並非三根分離並排的管子,而是同心的内外層螺旋管,最外層是右脈(有一條螺旋管), 往內一層則是左脈(可內分七條螺旋管),最内為中脈(可內分三條螺旋管)。本篇談話很明顯指中脈的最内一條是梵脈;但是在1991-08-11Shri Mataji 又說梵脈即是中脈。


註二:江瑞凱摘譯自Shri Mataji 的談話1988-01-10. JSM ! 敬請霎哈嘉兄弟姊妹們指正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