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

如何表達同情心 及 慈悲關愛之心



----------如何表達同情心 及 慈悲關愛之心---------



練習者問:當其他的練習者有困難時,我們應該如何表達我們的同情心 (sympathy)及慈悲關愛之心 (compassion, 註一) ?


Shri Mataji : 假如你的朋友的丈夫去世了,她哭得很傷心。妳去看她,陪伴在一旁哭,甚至哭得比她還大聲。不明瞭的人可能會問:
"是妳還是她的丈夫去世呢?",妳答道:"我只是表達我的同情心!",這種同情只是"嘴巴同情""眼淚同情"罷了!

如何才是感同身受的同情(heartfelt sympathy)呢?你不應該伴哭,你應該發出相反的力量,來使你的朋友脱離這悲傷的情懷。你應該說:人有生必有死,這就是人生。夫妻兩人也很少一同過世,你先生只不過是先走而已。假如妳哭得這麼傷心,妳先生是不會平靜的,他可能在此徘徊不肯離去,或堅持等妳一起走,所以妳哭對他並没有好處。妳應該對妳先生說:"我很好,不要擔心我,我已得到自覺,你應該去獲得你的自覺,如同我一般。"------這才是真正對朋友有助益的。

至於慈悲關愛之心則完全不同。它不需要說什麼,它只是流動。假如你生病住院,你只需要想到母親,想著母親與你同在,那就會有幫助。這就是母親的慈悲關愛之心,你不需要看到我,我也不需要講什麼,這慈悲關愛之心就自然這樣流動,將你完全寵罩。慈悲關愛之心就這樣安撫你、療癒你,這是同情心無法所及的。慈悲關愛之心是一種温柔、美麗的安撫------來自愛的觸摸,也是一種保護------來自神聖的力量(Divine)的保護。這種慈悲關愛之心你也可以做到!當另一個練習者遭遇困難時,你如何幫他呢?你知道練習者的問題只有兩種:一種來自左脈,另一種來自右脈。若他的問題來自右邊,你就幫他鞋打。若是來自左邊,你就給他一個靈體保護,或是用燒紙法幫他。你不需要去看他,也不用講什麼,更不用告訴他你做了什麼。這慈悲關愛的力量自然就會這樣流動,自然而然去達成它的功效。所以最好的幫助並非直接的,而是間接去做,只要把你的注意力(attention)放在那裏即可。你的注意力是非常活潑有力的,它是你自覺之後所擁有的能力(power)。帶著關心,將注意力靜靜地放在你想幫助的人,而不用去介入,你只是一個靜觀者(witness),這就是所謂真正的慈悲關愛之心!這絕對會有成效的。

但是最重要的是你要潔淨清理你的注意力。假如你的注意力十分鬆散,你和神聖的力量(Divine)的連結又不是很好,那麼就不會有什麼作用。


註一:Shri Mataji 常用的compassion 是指一種慈悲關愛之心。

註二: 江瑞凱綜合摘譯自Shri Mataji 的談話1987-04-08JSM ! 敬請霎哈嘉兄弟姊妹們指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