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

從 "這是我的" 到 "物質主義"的陷阱


--------  "這是我的" "物質主義"的陷阱-------


在你得到自覺之後,你仍然要十分小心,因為外在的負面力量是非常強大,隨時都會把你往下拖。

因為人是從物質(matter)演化而來(註一),所以很容易再走向物質、走向物質主義(materialism),或受到一些物質化概念的影響。一旦受物質力量的牽引,人很容易被帶回未進化前的原始的狀態。即你一旦走回物質主義,則所有人的文化及美麗的特質都會失去。


當一切都只能用錢來衡量時(物質主義的特色),人心中就没有任何空間留給神,也没有空間留給愛、美麗及所有高雅的特質。錢應該是給人使用的,聽人召喚命令的,而不是人受錢的指揮。人怎麼可以因為錢而放棄尊貴與神聖呢?

物質主義往往以一種不易被察覺、非常精微的方式來進到你心裏。當你開始說:"我;我的;這是我的",你就逐漸落入物質主義的陷阱。除非你體悟到你只是這羣体的一部分,你才可以走出物質主義的掌控。人原本即是屬於羣体的一部分,而不是一個單獨的個体,是物質(外界的種種東西)讓你和其他人產生分別與疏離。當你了解到你不是外物(物質)的奴隸,外物才應是供人使喚的工具,這時你才不會受一切物質的掌控,至此你才可以感受到愛。


註一:譯者以為Shri Mataji 此處並非贊同唯物主義所宣稱的:""只是"物質"而已;此句的涵義是:人的進化過程(整個歷程)最初也是從物質開始。Shri Mataji 一向強調:人其實是個""

註二: 江瑞凱摘譯自Shri Mataji 的談話 1987-04-08JSM ! 敬請 Sahaja 兄弟姊妹們指正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