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

自我 ( Ego )



------自我 ( Ego )-------


為什麼西方世界的人有很大的自我?因為在西方文化之下,小孩子的自我是一路被餵養長大。西方的父母幾乎是不太負責任,假如小孩子自己忙自己的事,父母是非常高興。他們很少去指正小孩,他們很少對小孩講:"不要做這個、不要做那個!在這種環境下小孩子就走在自己選擇的路上,父母也不太去擔心。我觀察到在霎哈嘉中心( ashrams ) 若有人指正別人的小孩,孩子的父母馬上跳出來反對,在這一點他們非常敏感,但是這麼做是非常不好,這樣小孩子的自我會變得很大。相反地,在印度小孩子就不會有自我,因為在印度文化之下,婦女負起責任,甚至其他的長輩也會糾正小孩子的不良行為。在這種環境下成長,没有人會因被指正而覺得不舒服,這就為什麼印度人不易掉入西方人的自我陷阱中,因為他們的自我從未被允許長大!印度的政治是最糟的,經濟也不行,但是印度人知道每一個人都可以指正我,我應該把此當成好事,我應因此感謝神。在這一點上印度是世界第一流的。


假如父母有太強烈的這是""的小孩的觀念,從小就不允許他人去指正他的小孩,那麼這些小孩的自我就没有機會被打破,小孩子就會發展出很強的自我中心,他們無法從別人的角度來看事情,因為父母從未給他們机會走出他們的自我!縱使在得到自覺之後,他們的自我仍舊在那裏,因為他的腦袋塞滿了父母在成長過程不斷地告訴他 "你非常特別、非常棒" 的自我!


自我只會讓人變得十分愚蠢,不論是龐克族或奇裝異服皆只是自我的表現。至於流行風尚則只是商人利用你的自我來騙你的鈔票。更不用提那些滿口 "為什麼不可以" 的種種毀滅自己的行為,這些皆是自我讓人變得十分愚笨的例子。


做為一個霎哈嘉練習者,你要注意你的自我,隨時要探索内在的自己(soul-searching)。你要隨時問自己:為什麼我(喜歡)做此事?為什麼我有這樣的行為?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? 假如你常如此省思,那麼你的自我就會慢慢變小。


註一:江瑞凱摘譯自Shri Mataji談及小孩的談話1990-09-21. JSM ! 敬請霎哈嘉兄弟姊妹們指正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