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

關於九步驟 (非譯文)


*** 關於九步驟 ***(非譯文)

九步驟是帶領新人獲得自覺的關鍵動作,本文整理YouTube 可以看到的Shri Mataji 帶自覺的影片,就一些有爭議或常被忽略的點,整理出如下的結論:
(大家大致有共識的部分就不列在這裡)

1.閉眼。做九個步驟的過程眼睛要閉起來,這是避免新人注意力跑掉。為了怕有人頻頻張開眼睛來看到底右手要放那個位置,所以 Shri Mataji 在正式帶九步驟之前,往往先逐一告訴大家是那九個位置( 此時當然是張開眼睛)。正式帶九個步驟時,常常一再提醒新人不要張開眼睛。

2. 脫掉鞋子。讓腳掌直接接觸大地,因為大地可以吸掉一些不好的東西,有助於獲得自覺。

3. 兩腳要稍微分開,而不是靠在一起。

4. 拿掉眼鏡。有時候Shri Mataji會建議拿掉,因為對眼睛有幫助,但是Shri Mataji 並不是一定有這樣要求,也沒有說非這樣做不可。

5. 針對左臍輪要講幾次?霎哈嘉有兩個版本 :一. 先講3次,再講10 ;二. 10次,之後再3次。從YouTube 可以找到的影片來看,幾乎都是先講3次,再講10次。雖然筆者的經驗兩種的效果好像沒有差別,但是仍是建議遵循大多數:先3次再10次。

6. 右手掌要壓緊各個位置,而不是只是輕放接觸。Shri Mataji 在許多影片中都有強調這一點。

7. 針對前額及後腦勺兩個位置,頭部都要儘量彎下來或往後仰。

8. 針對頂輪時,是否要往前低頭?大部分都有強調要低頭,但是也有少數影帶是沒有低頭在做這個動作。仍是建議遵循大多數:頭要低下來。

9. 右手掌壓頂輪的時候,手指必須向手背撑開,如此掌心才有適當的壓力用來壓頭皮。

10. 針對前額及後腦勺時要講幾次?大致看來是幾次都可以,所以建議講兩三次。

11. 是對誰講這些問句、肯定句及請求呢?由於影片都是Shri Mataji 在帶自覺,所以Shri Mataji 都要求新人講"母親""Shri Mataji" (譬如:"母親,我是一個靈嗎?") 。依筆者之經驗,在華人世界直接這樣要求第一次的新人這樣講,恐怕會造成更多的疑惑,讓昆達里尼更難通過額輪,所以直接來對內在的昆達里尼來做祈求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,即講"靈量母親"或是"錫呂昆達里尼"應該都是很好的選項。

註一:江瑞凱自YouTube搜尋 "self realization by shri mataji" 得到的影片,歸納整理出的結論。敬請霎哈嘉兄弟姊妹們指正。
特別推薦: